首页 > 英语作文 > 英语六级作文

用汉译英练习提高英语六级写作能力

时间:2021-07-18 23:51:39

英语阅读和英语作文,一个输入一个输出。而要命的是,作为学生,很多人是没有太多英语阅读,谈何输出,谈何写好作文?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让学生在有限的英语阅读能力下,提高其写作能力?

曾经在大学连续多年担任大一大二的初级写作课程,大三的高级写作和大四的论文写作课程,在家里,我收藏的英语原版书,除了文学,最多的就是写作书了,其次才是翻译理论书。说这些,不是硬要装什么,只是想说,我自己一直在思考和关注英语写作而已。

写作很难教?试图想象我们小时候,语文老师给我们上汉语作文课的情景吧。谁能说,好作文是老师教出来的呢?汉语如此,英语更是如此。那么,快速提高写作之路,到底在哪?

这两年,稍微看了一点点别人的作品,也大概看了一下下手中的原版写作教材,挤了挤自己胸中早已快汽化的几滴墨水,我似乎得到了一点点启示。

首先,要让一个没有太多英语原文阅读经历的学生,用英语思维,用英语连贯的写作,这是天方夜谭。大多数学生的写作思路基本上有两种:一、直接用所谓的“作文模块”;二、要不,就是用汉语想,大概自己要怎么写,然后做一个基本的汉英翻译。

仔细分析就知道,第一种方式,早就不合时宜了。N年前,用一个作文模块,还偶尔能“雷倒”一个改卷老师,让他觉得你行文流畅,用词准确,逻辑严密。而N年以后的现在,作文模块以及在模块以内填充的几个完全不合适的单词,早就让人觉得尴尬了。

其实,第二种作文方式:先用汉语大概思考,做一个简单的汉英翻译,不失为初级阶段的写作良策。毕竟,在我看来,还不太可能有一个尚在本科阶段的学生,真的是在用英语思维,在用英语写作。这,就凸显了汉英翻译和连贯写作的必要了。

所以,大家试图读读下面的材料,以“环境污染”为例的作文,你觉得如何呢?

必要说明的是,这只是我目前的一点点不成熟的想法,试图提高水平比较差的学生的写作的权宜之计。若思考欠缺,当属能力有限,我非常乐意接纳大家的批判,这也是我把这篇文章放在这里的目的。

环境污染

开头第一段

环境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理当应该更加重视环境保护问题。

写作思路分析:

就两句话,第一句话,陈述你要谈论的话题的重要性;第二句话,告诉大家你将怎么谈论这个话题:比如,在这里,我们提示读者,我们要谈论:一、环境污染影响生活;二、我们应该重视环境污染。

这样写,最重要的是,符合英语作文的开头方式,提出话题,并暗示即将展开的话题。所以,如果要写好作文,自己多看别人写的开头,多分析为什么那样开头好,最好在看了别人的几个开头后,自己动手随便选一个话题,用汉语写一写。当然,这里要注意,因为我们的汉语思维力很发达,所以,要避免想汉语说得太漂亮,自己的英语能力有限,而不能把汉语转换为英语。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是考研英语的图表作文,大家可以在这个开头的两句话中间适当用一两句话把图表叙述清楚。

用手机学英语,请加结网英语微信公众号:jiewange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