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英语资料 > 英语单词

正确地指导学生记英语单词

时间:2021-06-13 11:25:35

文章来源: 肖雪华

从2000年开始,初一年英语开始使用新编教材。通过近一年的教学,普遍感到新教材很难,难就难在内容多,特别是单词量大,与旧教材相比,新增了很多单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总听到同学们喊“记单词太难了”。那么,我们老师如何正确地指导学生记忆单词呢?现在,就把常见的记忆英语单词的几种方法介绍如下:

一、拼读记忆法。

经常 会发现有个别同学在记单词时,低着头,闭着嘴,孤零零地记那几个字母;还有的同学“desk桌子,desk桌子...”一口气十数遍地“背”单词。其结果,自己自以为记住了单词,老师一听写,一运用就什么都不会了。所以,记单词一定要大声读,记住这个单词的读音,再边读边拼写。诚然,英语单词的拼写不符合规则例外很多,但是,符合规律的毕竟还是多数。这些规律对记忆单词是非常有用的,尤其对初学者更是如此。同学们可以总结一下26个字母的读音规则,再掌握一些典型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则,在你碰到一些符合规律的生词时,你就会自己拼读出来。

例如,你可以通过face,name,game等单词,记住什么是重读开音节以及元音字母a在重读开音节中的读音是/ei/,当你看到same,make时,你就能照这一规律读出/seim/,/meik/了。那么在你拼读一个单词的发音/skeit/时,你不是很自然地按照这一规则边读边写出skate一词吗?再如,通过学习nine,kite,knife等词, 了解了元音字母i在重读开音节中的读音是/ai/,那么,再看到side,ice,time时,自然就能读得出来,这样,记住读音也就会拼写了。在学到give一词时,你就会发现它有点特别,因为按规律它读成/gaiv/,而实际上它应该读/giv/,你就会对它特别留意,从而记住它。还有单词night,一看这单词是重读闭音节,字母i发/i/,其实不然,字母组合igh当发/ai/,记住了这个规则,也就自然读得出light,right。

读音规则是根据一些单词读音总结出来的,如果脱离了单词,单纯死背规则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把英语单词的音与形结合起来。

二、构词法记单词,省时省力。

构词法是组成单词的一种方法,利用构词法记单词可以省时省力。常见的构词法有很多,这里仅举两个例子。

1.派生。有的单词加上前缀或后缀会变成一个新的单词,只要记牢了词根,再记准要加的前、后缀的意思,一个或几个新单词便记住了。如形容词加后缀- ly变成副词,careful(仔细的,小心的)加后缀-ly就是副词carefully(仔细地, 小心地)。再如,动词加后缀-er变成名词,成为该动词的执行者。work加上-er变成worker工人,teach加上-er变成teacher教师。但是,一定要告诉同学们, 这种前、后缀可不是随意乱加的,应该在平日学习阅读中不断积累总结。

2.合成。两个或更多的词合在一起,结果产生一个新的合成词,这个合成词的意思可根据构成它的几个词的意思推想出来。

例如:wash+room→washroom洗手间

foot+ball→football足球

home+work→homework家庭作业

post+card→postcard明信片

三、经常做词的归类工作。

1.按词的内容归类。如,表示颜色的词:red,blue,black,white,yellow...;表示水果的词:apple,pear, banana. . . ; 表示衣服的词:coat, sweater,trousers,dress...。同一类的词归在一起,便于同学们比较地记忆,学生记忆一个词,就联想到其它的词。

2.按同义词、反义词归类。如look,see,当记起look时,就可联想到see。提起say时,便可联想到与它有关的speak,tell,talk。 如果在联想的同时又进行分析比较,效果就会更好。记忆单词时,还可把反义词放在一起,进行对比记忆。例如tall-short,full-empty,white-black。要是同学们养成这种联想、对比记忆的好习惯,那不仅能牢记单词,而且还能将单词运用自如。

3.按词性归类。在我们课本的后面都把本册所学单词按词性归类。老师可以要求学生试着自己边学边归类,这样,不仅便于记单词,也便于正确运用。

四、注意单词的反复再现及积累。

记忆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通过第一次感知记忆,大脑皮质建立的暂时性的联系,会因为抑制而消退,必须反复再现,转化为长时记忆。因此,老师要告诉同学们今天把单词记住了,明天必须复习再记,一周后再重新记一次,这样,单词才能记牢。同时也可以要求学生把所学单词按字母先后顺序,编成单词本,随学随加,逐渐成为一本自编的小词典。在记单词和查找单词时都比较方便,做到随时翻阅,所记单词就不容易遗忘了。

五、组织好听、说、读、写的实践活动。

听是学习语言的源泉和基础。听得清,听得准,才能说得对,读得准,才能更快、更准地记住单词。同时,每一个单词,都离不开一定的语言环境,所以词汇的复习与巩固,最根本的还是靠运用,多说、多读、多写。在运用中,学生一方面掌握了单词的拼写及其运用,另一方面也训练了听力与口语能力。

记好单词是学好英语的首要条件。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告诉学生,不做艰苦的记忆工作,是不可能学好英语的。教师要注意在班上形成记忆单词的风气。定期进行听写练习,进行默写单词比赛等。让同学们把它当成一项任务,同时也把它当做一项兴趣来记忆单词,那么英语单词也就不难记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