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英语资料 > 英语单词

赵丽词汇速记方法三 词汇记忆方法形成的原因

时间:2021-06-13 11:25:31

背单词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项枯燥的工作,而且常常容易遗忘。同学们从前所用的记忆方法多半是,没事在纸上把单词写三十遍、二十遍,到最后发现单词会写了,什么含义还是不知道.就算是记住了含义,也发现遗忘率极高,于是就得出天才般的结论说:我这个人记忆力不好,不适合学语言。其实这样学习任天才也是记不牢,更何况你我这些凡人,因为那是机械的重复记忆,不如动一下脑筋找更好的方法记单词。

上期我在连载中提到了词汇记忆的小特点:半饥饿状态和大脑兴奋时,这期我们继续谈要想背好单词第二个小原则:好背则背,不好背则不背。当然有的同学会说:都不好背啊!其实好背不好背不在于单词的长短而在于有无记忆方法比如:sanguine--面色红润的, 血红色的, 满怀希望的,这个词看似很难,其实只要动动脑筋,就会发现更好背的方法。san(拼音三)+gui(桂)+ne(呢)-想想著名的牛人吴三桂与陈圆圆,圆圆从门外进来,一拉门帘说了一句--三桂呢?面泛桃花,面色红润的。所以不是长的难看的单词就难背而是没有记忆方法的词是最难记住的。把不好背的词,我们不背了,用一张小的便签纸抄写下来贴在你经常出没有地方例如:上铺的床板上,书桌上,厕所里等,有时间在上述地方出现时顺路看一眼这些词,就想认人一样,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就记住了。

到底词汇本身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因为传统的方法已经被我否定掉了。德国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名叫艾宾浩斯,他在1885年发表了他的实验报告后,记忆研究就成了心理学中被研究最多的领域之一,而艾宾浩斯正是发现记忆遗忘规律的第一人。我们通常记忆的特点是输入的信息在经过人的注意过程的学习后,便成为了人的短时的记忆,但是如果不经过及时的复习,这些记住过的东西就会遗忘,而经过了及时的复习,这些短时的记忆就会成为了人的一种长时的记忆,从而在大脑中保持着很长的时间。那么,对于我们来讲,怎样才叫做遗忘呢,所谓遗忘就是我们对于曾经记忆过的东西不能再认起来,也不能回忆起来,或者是错误的再认和错误的回忆,这些都是遗忘。艾宾浩斯发现一个没有意义的东东是忘得最快和最彻底的,一个有意义的记得比较持久一些,一个有意义的且压韵诗歌记得是最持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传统的记忆方式会使我们记不住单词。

根据艾宾浩斯记忆理论,我开创了词汇口诀记忆法,从2001年在我的课堂教学首次使用到现在已经有五载春秋,这五年来诲人不倦,十几万人接受了我的面授或录音、书籍的远程培训,可以说是我诸多记忆方法中反映最好的一种方法,所以我词汇连载的第一词汇记忆方法选的就是口诀法,希望能够为你打开词汇记忆的新天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