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英语资料 > 英语学习方法

另类英语书到底可走多远?

时间:2021-06-13 11:25:18

 从《疯狂英语》、《千万别学英语》开始,几年来大众英语图书层出不穷,新奇的概念和方法不断涌现:比如要“喊”英语而不要“说”英语;比如告诉你应该放弃“学”英语,应该开口说英语;比如告诉你学英语好比刷牙,重要的不是牙膏和牙刷,重要的是张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英语学习书大多不是教育界的声音和成果,因此也花样百出,而这些新的思路反过来又启发了编辑,所以在最近几年,像这种强调特色和个性的英语书纷纷涌现,成为英语教育出版领域的一道“个色”的风景线--这些书不仅能够以其话题性在第一时间吸引读者的眼球,而且一般都能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英语学习书:方法与理念齐飞

英语学习方法书可以说是层出不穷,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国人在英语学习上的不尽人意,英语差不多是每个人心中永远的痛,而但凡有人成功地掌握了这门语言之后,往往希望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写出来和大家分享,这也是为什么英语学习“旁门左道”遍地开花,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读者对这类书的要求也提高了,以《千万别学英语》为例,第一本书差不多只提供了一个新的概念,但是在随后的几本书中就非常具体地给出了学习方法上的指导。现今受欢迎的英语书不仅要提供与众不同的学习理念,而且更注重具体方法上的引导。

南海出版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一鼓作气推出了“爱上背单词”系列的三本书,在大洋网上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是英语类图书的销售冠军。这个系列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和高考三个层面给读者提供学习单诃的便捷方法,是清华大学学生叶硕继《变态英语》之后的英语学习书新作,而《变态英语》作为他第一本广受欢迎的英语学习书,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各大书店英语图书销售排行榜的前几名。该书的责编认为,无论是“爱上背单词”系列还是《变态英语》,都能够站在一个非英语专业的学习者的角度,引领读者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英文,将英文学习中的难点归结为种种“变态”并以恰当的方法化解之,同时也为读者出了学不好英语的闷气。而相比之下,前者在方法指导—亡更详尽,可以说是后者英语学习思想的深化和具体化,因此“爱上背单词”能够取得比《变态英语》还要好的销售成绩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该公司从日本引进的《大懒猫英语》被称为“世界上最简单的英语”,同样是一本将观念和方法结合起来的大众英语学习书。英语初学者往往不能很好地理解英语的构成,考虑到这一点,该书尽可能简单地、最低限度地概括了英语语法,从浩繁的英语语法规则中,挑选出构成语法核心的那一小部分内容,以帮助那些不得其门而入的英语初学者亲近英语;而大懒猫的卡通形象则不仅将抽象的语法形象化,更传达了轻松快乐学英语的观念。据介绍,这本在日本3个月销售150万册的英语书在中国也表现不俗,在很多大书城的销售排行中榜上有名。

可能是英语教育起步比内地早的缘故,台湾是一个生产英语学习法的地方。曾经以单词书风靡校园的台湾英语教育专家刘毅在长期的英语教学实践中创造了“一口气英语”学习法。这种学习法要求学习者大声朗读,反复练习,然后背诵,自然加快速度,最终能够在5秒钟之内背出9句英文,1分钟之内背出108句话,达到英文脱口而出的水平。如何根据这种方法学习?刘毅编写出了一共5册的“一口气英语”教材,这套书根据科学的分析和实际检测的背诵经验,将地道的美国日常生活口语按照场景来编排,每个实用场景下共有9个精华句型,12个场景为一组,共108个句型,读者按照教材规定的进度去学习就可以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为了能够在全国推广他的这种学习法,刘毅采取了非独家授权的方式,在国内7家出版社出版了“一口气英语”,如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北京出版社等都有这套书。

大部分英语学习书解决的都是“内容”的问题,但是也有的书将目光瞄准“形式”,比如气象出版社年初推出的《口语雕刻法》,该书的作者邓泽学医出身,之后从事了6年电台播音的工作,在工作中他发现大部分学英语的国人、甚至包括那些留学海外多年的博士说出来的仍然是中式英文,于是他用了9年时间潜心研究外国人的发声系统,总结出了包括呼吸、连读、重音等一系列发声规律,并举办培训班推广他的研究成果,从发音质量上提高国人的口语水平。从接受培训的人和图书使用者的反馈来看,虽然哪怕只能说几个单词,但能够脱口而出纯正的英文让他们在口语表达的时候更有自信了,从而增强了继续学习的动力。

为了避免读者的审美疲劳,英语学习书出版一般要靠图书本身的“新”和“奇”来占领市场,或者原创、或者引进,销售状况也都不错。但是当新鲜劲过去之后,那些有真东西的书往往能够留下来,转化成为长销品种。

名人影视:给英语学习推波助澜

学习英语固然要有方法,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能否学好英语的关键在于动力,名人和影视作品的示范带动作用是巨大的;与此同时,有些名人恰恰在英语学习上颇有心得,于是“名人/影视+英语”几乎成为英语学习书屡试不爽的制胜之道。

最近一直备受关注的英语学习书《英语神厨》(北京出版集团)前一段时间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曾一天签售了100多本,之后每天也有30到40本的销售业绩。责编认为该书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和作者本人分不开的,张立勇作为清华大学食堂的农民工却得到了630的托福高分[他学习英语的故事对于其他正在努力奋斗的平凡人来说是亲切的,而他用十年时间总结出来的“刷牙英语”学习法的激励意义是更为重要的——这从购买者中大多数是学生家长就可以看出来。与此相同,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美丽的英语》是张海迪写的英语书,这也是一本让人产生学习动力的书。张海迪完全靠自学掌握了很高水平的英文,对她来说,英语学习虽然并不简单,但是学习这种语言更是一种乐趣和美的享受。她在该书中用文学的语言讲述了自学英语的经历和自己创造的学习方法,很好地传达了她始终一贯的学习和:认知热情,这种热情也感染着各个年龄段的英语学习者。从今年2月出版以来,该书重印3次,销售5万多册,这不能不说是读者对这种英语励志书和作者本人强大精神的肯定。

吴大维作为主持人和演员,因其阳光、明朗的气质成为很多青少年的偶像,而他本人也主持着一档美国俚语节目“Go West'’,也很受欢迎。结合他的电视节目,中信出版社在2003年8月出版了《西游技:跟吴大维说英语》一书,配合同步播出的电视节目,帮助喜欢美语的学习者将自己的口语说得更地道一些;该社出版的另外一本《洋腔洋调:跟吴大维说英语》则是吴大维广播节目的衍生物,随着这个节目在很多城市电台的热播,图书也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的《色拉英语乐园》是一套面向初级学习者的英文口语教材,其内容也来自于一个卡通英文教学节目《Salad English Park》,出版社在购买了版权之后,为节目增加了专家点评、解释、习题等,使其更加系统性。

此外,邀请名为图书代言也是一个开发名人资源的有效途径。在英语教辅出版方面,郑州大学出版社请到形象健康、充满活力的湖南卫视主持人何炅为其“魔法英语”做形象代言,在英语教育图书出版领域可谓开先河之举;而最近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则请到湖南卫视的另外一位当家花旦李湘代言其品牌教辅“红魔英语”,与前者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大众英语图书出版方面,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邀请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华代言其“一口气英语”,该社版权部门的负责人认为,选择侯耀华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他的英文并不比别的普通人好,更有亲和力;二是因为相声是一个带给别人欢乐的艺术,而使用“一口气英语”学习英语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由于使用名人代言,该社的“一口气英语”在国内的七个版本中是销售情况最好的一种,在开卷的排行榜上一直排在前面。

摘自:《中国图书商报》2004-08-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