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英语资料 > 英语听力

英语听力训练切勿随意翻看原文

时间:2021-06-12 14:07:26

在进行系统的听力训练时,学习者仅仅理解了听力内容的大概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文章的诸多细节,比如一些重要的数据,年代,各种史实等,也要尽量准确无误地听出,这就需要通过反复精听来实现。所以科学系统的精听训练对学习者来说非常重要,通过精听训练,对于文章中的每一个语言点,甚至一些语音、语调、语汇的细微差别,学习者都可以努力捕捉和分辨。

因此,反复聆听,掌握每一个句子,是初中级学习者提升英语听力水平的必由之路!2遍、4遍、6遍……,要有不听明白誓不罢休的精神,不然,这些不明白的地方迟早会给你的听力设置重重障碍!当然学习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单句可以听懂,但是段落、文章又听不懂了!怎么回事?原来反应太慢!这要求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反应敏锐度来确定句子与句子的间距。所以,一旦准备攻克听力难关,用传统的学习方式,你就得有用烂一打收录机、复读机的打算。

计算机软件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VOA慢速英语系列设置了“句子重复”功能,在学习过程中,你尽可以根据自己听力的现有水平设置句子的重复播放次数;同时,软件的“句子间隔时间”功能,可以帮你灵活设置句子之间的停顿间隔,来延长你的反应与理解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使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这样坚持下来,你的瞬间反应、记忆和理解的能力也会得到有效的提高。

精听学习中需要提醒的是:在听的过程中,我们切忌对照英文原文来听或者是随意地翻看听力书的英文原文。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体会,在看英文原文之前,自己无论如何也听不懂,可是一看原文就什么都明白了,其实这样下来不是你“听”懂了,而是“看”懂了。记住:阅读永远不可能代替听力,我们练习听力的目的就是要锻炼你对声音的瞬间反应、记忆、理解和思维的能力,而不是锻炼阅读能力。所以这种取巧的方法万万要不得,你要想真正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就一定要克制住自己翻看原文的欲望。

那么什么时候才是我们翻看听力原文的最佳时机呢?一般来说,我们只有在反复听了五遍、十遍还是听不出来的地方,才是英文原文发挥作用的良机。而这些你始终听不明白的地方,多数可能是因为音的连读、爆破、变音、弱读,或者是你反应不出来的词汇等等。在屡听而不懂的情况下翻看,你会在恍然大悟中将他们牢牢记住。并将他们仔细的琢磨,这样下次再遇上,你就会顺利过关。反之,这些难点将会成为你听力中永远的痛,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给你重重阻碍。

相关文章